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粮食统购统销问题[1]


(一九五三年十月二日)

  一、赞成陈云同志的报告[2],详细办法以后讨论。粮食问题采取统购统销这样的措施是否迟了一步,将来再看,也许不迟。从现在起到十一月中或十一月底作准备,从十二月到明年一月征粮、购粮同时进行,因此,征粮的布置要推迟一个月。这也是要打一仗,一面是对出粮的,一面是对吃粮的,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要充分准备,紧急动员。
  二、党内、党外对农村工作有很多议论。党外梁漱溟[3]说农村情况很不好,党内也有要保护农民利益的说法。马克思、恩格斯从来没说过农民一切都是好的,农民有自发性和盲目性的一面。农民的基本出路是社会主义,由互助合作到大合作社(不一定叫集体农庄)。现在是“青黄不接”,分土地的好处有些农民已开始忘记了,他们正处在由个体经济到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过渡时期。
  我国经济的主体是国营经济,它有两个翅膀即两翼,一翼是国家资本主义(对私人资本主义的改造),一翼是互助合作、粮食征购(对农民的改造)。
  有人要摸农村的“底”。农村的底有六条,这可答复梁漱溟,也可答复党内的一些同志。
  (一)小农经济。这个经济不好,但是个现实。
  (二)百分之十左右的缺粮户。共约有四千八百万左右的农民缺粮,其中老区情况较好,新区比较严重,要五年才能解决。
  (三)每年两千万到四千万灾民。灾有六种:水、旱、风、虫、霜、雹,这个问题几十年才能解决,但搞得好可以减少。
  (四)百分之十左右的落后乡。根据整党和“新三反”的材料,这些乡的坏干部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是异己分子钻进来的,百分之十到二十是好干部蜕化的。
  以上四条都是不好的方面,以下两条是好的方面。
  (五)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农民欢欣鼓舞,拥护政府,缺粮户和灾民也拥护政府。不拥护政府的人中包括地主、富农在内。我们在农村的基础就是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农民。
  (六)互助合作已经发展起来。老区已达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新区是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其中也有部分是假的。农村将来进一步的发展,基本上是靠这第六条。
  这不是讲技术的“底”,而是讲政治的“底”。要使党内、党外的人心中有数。
  水利、农具、肥料、耕作法,这些技术的推广应用,现在也要靠互助合作。将来进一步搞社会主义,就要靠机器(拖拉机)。
  三、今天讨论的问题,就是涉及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欢欣鼓舞的人的问题,也涉及缺粮户的问题,这就是对农民实行粮食征购制的问题。实行粮食征购依靠谁呢?主要依靠党员,他们是乡村干部和农民中的积极分子,贫农、中农、缺粮户中都有这样的积极分子。光靠缺粮户是不行的,缺粮户可以作我们的同盟军,也可以作中农的同盟军。
  四、配售问题。粮食征购、整顿私商、统一管理这三个问题,势在必行。配售问题可以考虑,我观察也势在必行。因为小农经济增产不多,而城市粮食的需要年年增长,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城市、乡村不同时紧张更好,但恐怕办不到。至于名称,不叫配售也可以,可叫计划供应。这样做可能出的毛病,第一是农民不满,第二是市民不满,第三是外国舆论不满。问题是看我们的工作。
  五、宣传问题。要大张旗鼓地宣传粮食统购统销政策,但报纸一字不登。方针已定,今天会后可暂时不讲,因为召集各中央局及主要省市负责同志开的会议十二日才能开完,但有关机关可以进行讨论,并准备布置。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讲话记录稿刊印。
  

  注释
  [1]这是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所作的结论。
  [2]指政务院副总理陈云一九五三年十月二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所作的关于粮食问题的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全国粮食情况非常严重。一些主要产粮区未能完成粮食收购任务,而粮食销售量却在不断上升,京、津两地的面粉已不够供应,到了必须实行配售的地步。如不采取坚决措施,粮食市场必将出现严重混乱局面。其结果必将导致物价全面波动,逼得工资上涨,波及工业生产,预算也将不稳,建设计划将受到影响。这不利于国家和人民,只利于富农与投机商人。为此,在粮食问题上必须在农村实行征购,在城市实行配售,严格管理私商,在坚持统一管理的前提下调整内部关系。
  [3]梁漱溟(一八九三——一九八八),广西桂林人。当时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