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关于重要土特产和副食品的经营问题


(一九五三年十月十六日)

  陈云、小平[1]同志:
  关于重要土产和副食品,逐步抓过来归国家和合作社经营,实有必要。这是一项大财富,不但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可以帮助兄弟国家。请你们邀集叶季壮、曾山、姚依林、程子华[2]等同志,专为此事谈一次,定出今年两个月及明年的购销计划。例如油脂(植物油和动物油),油料(大豆、花生、芝麻、菜籽、茶籽、棉籽等),商品毛猪,商品屠宰牛、羊,蛋类,以及大中城市的蔬菜(关于菜农生产的合作化,我已告陈伯达、廖鲁言[3]于本月底互助合作会议上加以讨论)等类,逐步走上国营和合作社营,目前就要有计划,动手做起来。像五千万头商品毛猪,国、合仅仅做了百分之六,即三百万头(其中一百九十万头出口),这是太少了,明年至少加一番,达到百分之十二,即六百万头。如外贸及内贸有销路,还可加大。大中城市蔬菜必须管起来,生产合作化和供销合作化(后者加国营控制),应是同时进行,过去这一方面我们全没有管。油脂、油料比普通粮食还有价值些,目前绝对大部分还在私营手里,今冬及明年必须由国、合管起来。当然目前几年不可能是全部或大部,但三分之一或一半能由我们管就好。
  我们对德国应当全力帮助,我想可以答应三亿二千万卢布的生意,只是向他们声明:(一)明年上半年办不到,下半年准备用一切努力满足他们的要求;(二)德国货多给我们需要的日用品(他们有的,或能产的),少给我们暂时不能用的机器(也要准备来一部分政治积压,甚至欠账)。他们比我们苦得多,我们不能不管。此事请你们与外贸同志再加考虑。
                   毛泽东
                   一九五三年十月十六日二十四时
  朝鲜是赠送,德国是易货贸易,是不相同的,因为德国未打仗。但德国却和朝鲜一样处在对敌斗争的最前线。在民主阵营内只有这两个国家是被分割为二的,波、捷、匈等国都是统一的。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陈云,当时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小平,即邓小平,当时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叶季壮(一八九三——一九六七),广东新兴人,当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部长。曾山(一八九九——一九七二),江西庐陵(今吉安)人,当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部长。姚依林(一九一七——一九九四),安徽贵池人,当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副部长。程子华(一九○五——一九九一),山西解县(今运城)人,当时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兼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局长。
  [3]陈伯达(一九○四——一九八九),福建惠安人,当时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廖鲁言,当时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