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
农业生产合作社要注意多种经营


(一九五六年六月十四日)

  各省委、市委、自治区党委:
  现将两件调查材料发给你们参考。一件是谭震林[1]同志关于湖南攸县农村情况的报告,一件是河北省委关于河北省农业和副业产值中各项产物所占的比例。两件材料都说明,有必要号召各农业生产合作社立即注意开展多种经营,才能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每年增加个人的收入,否则就是一个很大的偏差,甚至要犯严重错误。河北省的粮食产值只占该省全部农业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八多一点,而粮食以外的农产物则占百分之七十一多一点,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数目字。河北省产棉花较多,产粮食较少,其他各省情形与此有些不同,但是粮食产值似乎不会超过百分之五十,而粮食以外作物及副业的产值至少占百分之五十,或者在百分之五十以上。我们如果不立即注意这个问题,不论在社员的收入方面,合作社的积累方面,国家的积累方面,势必都要大受影响。因此请你们自己,并且通知专、县、区、乡直到合作社,都对这个问题作一调查,加以分析,算出一笔粮食与非粮食产值比例的账,借以教育干部和群众。
                   中央
                   一九五六年六月十四日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释
  [1]谭震林(一九○二——一九八三),湖南攸县人。当时任中共中央副秘书长、中央书记处第二办公室主任。

后一页
前一页